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司法局 > 司法行政工作 > 基层传真 > 正文内容

石泉县法律援助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阮俊 发布时间:2019-09-24 10:10
分享到:

近日,家住石泉县池河镇的梁某将一面写着“法律援助尽职尽责 心系弱势至善至美”的锦旗送到石泉县法律援助中心,感谢中心指派律师,帮他讨回了5万元借款。

梁某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在银行贷款5万元交给李某,帮助自己发展产业,双方约定借期两年,到期后李某负责还本付息,双方签订了借款协议。20194月,该笔借款到期,银行向梁某送达了借款逾期通知书。李某却以发展的产业未见经济效益为由,一直推脱不还,镇村干部多次找到李某,讲政策讲法律,但李某就是不还。这可急坏了梁某,自己本就贫困,在背上这笔债务无异于雪上加霜。在驻村法律顾问的帮助下,梁某申请了法律援助。中心对梁某免于审查,指派专业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律师承办,在办案过程中,援助律师上门帮助梁某收集证据资料,代办相关诉讼事宜,还协调受案法院对梁某案件免收诉讼费。法院立案一周后,在办案法官和援助律师的努力下,李某主动归还了借款。梁某及时清偿了银行债务。梁某没花钱、没跑路就依法维护了自身权益。

近年来,石泉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将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对贫困户申请法律援“即来即办、即办即派”(及时受理、及时指派法律援助律师)。对涉及贫困户案件,实行代办服务,降低贫困户维权成本。在日常法治宣传活动中,通过法律进村等方式注重向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宣讲,还借力村(居)法律顾问“五位一体”工作,经常性在村组开展法律援助助推脱贫攻坚宣讲活动,不断提升贫困户对法律援助政策的知晓率。

今年以来,石泉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涉及贫困户法律援助案件34件,充分运用法律保障了贫困户的合法权益,贫困户对办案结果均满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