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司法局 > 司法行政工作 > 基层传真 > 正文内容

汉阴县司法局铁佛寺司法所:筑牢社区矫正“第一道防线”上好入矫“第一课”

作者:周强 俞忠林 发布时间:2024-03-29 09:07
分享到:

入矫教育是社会矫正对象的第一个重要环节,把好入矫第一关,上好第一课,尤其重要。为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3月28日汉阴县司法局铁佛寺司法所工作人员对2名新入矫对象进行新入矫警示教育,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入矫衔接工作,上好入矫“第一课”。

严格规范,夯实矫正之基。入矫教育会议上司法所工作人员带领矫正对象重点学习了《社区矫正法》和《陕西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同时对矫正对象进行警示教育,向社区矫正对象阐明矫正期间的权利义务和入矫报到、监督管理、考核奖惩、教育帮扶、解除终止等制度规定,以及违反规定后法律的后果,要求矫正对象必须配合司法所工作,服从监管,按照规定时间报到、签到、参加学习教育和公益活动。

举措并行,严格矫正管理。会后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新入矫人员安装“秦在矫APP、添加“在矫人员微信群”,督促其每日进行定位与上报,通过APP报到、微信汇报、系统定位、实地走访等多个举措并行,严格落实在矫人员信息的掌握与日常管理。

劳动观影,树立法治观念。司法所工作人员组织新入矫成员开展公益活动,在公益劳动过程中强化其社会责任感,随后带领新入矫人员观看《社区矫正法》、《学法用法视频教育片》。引导社区矫正对象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加强自我约束,鼓励他们坚定信心,积极面对生活。

通过开展入矫教育,上好入矫第一课,筑牢社区矫正第一道防线,进一步彰显了社区矫正工作的法治性和严肃性,强化了社区矫正对象的身份意识、法律意识、在矫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激发其内生动力,增强生活信心。为后续社区矫正对象有效监管教育、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奠定了扎实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