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司法局 > 专题专栏 > 理论调研 > 正文内容

高点定位 统筹推进 不断开创汉滨普法工作新局面

——普法依法治理的汉滨实践

作者:江德军 发布时间:2023-04-06 17:39
分享到:


   近年来,汉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高点定位、统筹推进、突出重点、形成合力,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普法宣传活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2022年该区司法行政系统满意率99.16%,较上年增长1.02个百分点,老城街道鼓楼社区被命名“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称号,8名“法律明白人”荣获全省优秀称号。

    一、健全普法工作机制,助推普法工作走深走实

    1.构建“清单管理”的普法责任工作机制。依照《汉滨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细则(2021-2025)》和汉滨“八五”普法规划,着力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地落实结合阶段性普法宣传重点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宣传任务清单》,让普法责任在各单位、各部门真正“细起来”“起来

    2.深化“三方结对”的联动共建工作机制。对接区委政法委,将普法依法治理纳入全区平安建设工作总体布局;对接区教体局,将法治教育与学科教育有机融合。与上述部门联合印发了平安汉滨建设集中宣传宣讲工作方案,强化司法所长和教育系统中心校长主业主责的强强联合,深化“小手拉大手”,先后开展法治进村组”“进校园”“开学法治课”等普法宣传活动2000余场次,形成了“教育一个学生、辐射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 的普法宣传新格局

    3.建立“常态化汇报”的人民监督工作机制。与区人大、区政协沟通建立了常态化的汇报监督工作机制,积极争取“两代表一委员”对普法工作的监督和支持,主动邀请市、区人大代表调研基层司法所建设、常态化开展“向人民汇报”系列活动,全年累计向区镇两级“两代表一委员”汇报司法行政工作29场次,推送普法短信息3万余条,充分听取他们对基层普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效整改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代表、委员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全区社会层面法治知晓率不断扩大。

    4.实施“量化验效”的考核通报工作机制。印发《普法依法治理目标责任书》,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区委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使普法工作有目标、有责任、有分值、有位置。为实现考核工作“闭环管理”,与区狠抓落实办联合成立4个督导组进行督导检查,全面把握普法清单落实情况,印发督导通报对落实普法责任制不力的单位提出整改要求,提升普法质效。

    二、壮大普法宣传队伍,激发普法新动能

    1.组建“一村(社区)一普法工作者”队伍整合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干警力量,选派293名政法系统干警担任全区387个村(社区)的普法宣传员,覆盖率100%。普法宣传员每季度到村(社区)开展工作不少于2天,每年为联系的村开展法治讲座2次以上,着力做好政策解答、矛盾化解、村(居)民学法用法守法引导工作。仅2022年就开展法治讲座586场次,覆盖人群20万余人,参与调解矛盾纠纷300余件。

    2.升级打造普法讲师团队伍聘请全区优秀法官、检察官、警官、司法行政干警(律师)、党校讲师和行政执法骨干59人,组建“八五”普法讲师团,积极开展“法律九进”活动,通过知识问答、法治讲堂、座谈交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授法律知识、普及法治观念。

    3.充实法治副校长队伍筛选公、检、法、司139名干警担任全区217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共织校园“保护网”。全年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开展“让少年的你在阳光下健康成长”“远离校园欺凌”“携手关爱 共护明天等主题法治宣讲活动达千余场次,为构建和谐法治校园奠定坚实基础。

    4.深化村(社区)法律顾问队伍深度加强基层法律服务供给,实现法律顾问从“有形全覆盖”向“有效全覆盖”的深化。法律顾问采取不定期到村(社区)值守和手机微信互通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常态化服务,为村(社区)管理提供法律意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律体检、参与人民调解、进行法治宣传。

    三、优化普法宣传方式,服务全区中心大局

    创新“四个结合”,优化普法方式,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法治宣传教育就跟进到哪里。一是将普法宣传与市域社会治理相结合,让更多群众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过程中变为法律上的明白人,体会到公共法律服务的温暖和实惠,由被动接受法治宣传教育转变为自觉遵从的典范。二是将普法与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相结合,坚持把案件办理过程变成普法过程、坚持把高质量的决定书作为普法载体、坚持用典型案件增强普法效果,有效提升了行政机关和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达到“办结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三是将普法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全面启动“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宣传服务活动,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在村(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等骨干中遴选“法律明白人”,通过区镇两级集中培训、小班授课等方式,为全区387个村(社区)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 837名,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积极参与到法治实践活动之中,有效促进基层治理体系的系统化和规范化。四是将普法与创文工作相结合,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城区及周边7个司法所干警、全体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分成六个普法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到包联的社区,开展“面对面”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和问卷调查,录制法治宣传音频在四办六镇57个村(社区)和高新区、恒口示范区全天候巡回播放,让群众随时听到普法的声音,随处可见法治元素。

    四、扩充宣传载体,提升普法宣传质效

    该局采取点面结合、线上线下矩阵式的普法宣传模式,有力提升了普法质效。线下,不断打造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小区、法治文化公园、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在机关单位、乡村广场、旅游景点、集贸市场以及区内高速公路出入口等张贴、悬挂普法标语、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在各类LED大屏幕上播放普法宣传标语、微视频,利用重点时段、旅游文化节、地方庙会等群众容易聚焦的地点设立普法宣传站点,确保普法工作无死角、无漏洞;线上,打造“两微一端一站”普法新媒体阵地,与安康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办《法治故事会》大型普法广播类法治节目,累计播出290期,“法治汉滨”微信公众号、“汉滨司法”今日头条号累计推送普法信息2500余条,新媒体平台阅读点击量、对外宣传投稿量均创历史新高,普法宣传工作全面进入“新媒体时代”。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坚定信心、立足区情、锚定目标、真抓实干,以更高水平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服务保障“三个年”活动,为全市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汉滨力量。

(作者:汉滨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江德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