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司法局 > 司法行政工作 > 基层传真 > 正文内容

白河县司法局宋家司法所:安置帮教有温度 助力开启新人生

作者:黄序捷 发布时间:2023-03-12 14:42
分享到:


“都是那个郭某(化名)害了我,要不是他,我这样一个残疾人怎么会走上犯罪的道路?!等他出来,我们走着瞧......”杨某(化名)前脚刚走进司法所的门,就激动又气愤地对工作人员说。见到前来报到的杨某如此愤慨,再加上监狱所出具的告知函中表述杨某系“出监前三个月仍为重点控制罪犯”,白河县司法局宋家司法所的工作人员感到十分忧心。

为切实做好杨某的安置帮教工作,避免其日后再次误入歧途,工作人员做了多方协调努力:谈心谈话解心结。工作人员和杨某进行了单独的谈心谈话,主动和其聊家常,从这几年来家乡的变化聊到杨某以后的工作打算,考虑到杨某在狱中几年与社会的距离,工作人员分享了一些提前搜集好的招聘信息,鼓励杨某放下心结、调整好状态尽快找份工作,开始新的生活。真情帮教解困境。了解到残疾二级的杨某近期有住院做手术的可能,工作人员立即联系镇村为杨某办理补缴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的相关手续,同步联系县残联了解过期残疾证再次办理的相关流程等,一一为杨某解答,解除杨某害怕住院无法报销、残疾政策不能再享受等后顾之忧。落实保障渡难关。经多方面了解,核实了杨某夫妻均为重度残疾人、上有老下有小、家庭经济十分困难的现状,工作人员指导杨某向村委会递交了享受国家最低生活保障金的申请及相关材料,协调村、镇按流程审核上报,以帮助重新回归家庭的杨某渡过难关。

“非常感谢你们的劝说开导,更谢谢你们对我的帮助,我一定会努力找工作,为我的家庭减轻负担。我不会辜负你们的期望,以后一定会遵纪守法,好好工作好好生活!”看着司法所及镇村工作人员对自己的关心,签署完《安置帮教协议书》的杨某眼角含着泪不停地向工作人员表达着自己的谢意,他表示一定会珍惜机会,重新做人。

这是白河县司法局宋家司法所开展安置帮教工作的一个缩影,该所一直秉承着用心用情、真诚帮教的原则,提升安置帮教执法温度,为辖区安置帮教对象送上关怀和鼓励,帮助其重拾信心、重获新生。目前,辖区15名安置帮教对象均已实现就业,开启了自己新的人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