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司法局 > 司法行政工作 > 基层传真 > 正文内容

石泉县掀起万人线上线下学法考法热潮

作者:郭健 发布时间:2022-11-24 16:13
分享到:

“通过这次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增强了我自身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11月22日,刚刚参加完“奋进新征程 法润新石泉”法律知识竞赛复赛笔试的两河镇干部黄浩然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落实,合力冲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石泉县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法规的基础上,利用各类普法阵地和媒介,积极采取不同形式,广泛开展以宪法、民法典等为重点的学法考法活动,掀起了全县干部学法考法新热潮。

线上线下齐发力

县委依法治县办、县委宣传部、县委普法办联合组织开展2022年度“奋进新征程 法润新石泉”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竞赛内容包含党章、宪法、民法典等29部与干部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运行、独立开展的方式,针对不同学法考法对象,划分不同阶段,利用不同方法进行。线上赛依托“法治石泉”普法微信公众号,分十期向全县干部群众推送竞赛题,引导公众答题竞赛,对每期答题得分、用时排名前十位的答题者发放实物奖品。线下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部分,主要面向全县各镇、各部门、各单位干部职工,复赛结束后,择时进行现场决赛。这种“线上+线下”的方式,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学法考法用法积极性,推动了“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实,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县提供了坚强的法治力量和法治保障。

公职人员全覆盖

充分利用“石泉县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和“法宣在线”APP,组织全县公职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第七、十一等章节)、《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等法律法规,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密组织实施学法用法考试,切实做到人员、时间、效果三落实。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县委普法办、县司法局安排专人负责,严格按照《管理员操作手册》与《学员操作手册》对各单位管理员进行了线上培训,加强与平台技术人员沟通对接,确保了学法考法顺利进行,实现了全县公职人员学法考法全覆盖。

学考结合提素质

各单位将学法考法用法工作列入重要日程,结合本单位实际,细化工作措施,不断完善学法用法考勤、学法电子档案和学法考法情况通报等制度,有力地推动了干部学法考法积极性,提高了干部的法律素质和执法能力和水平。教体科技局组织全县教师积极参与“奋进新征程 法润新石泉”法律知识竞赛线上赛,要求教师将考试成绩截图保存汇总,验证学法考法成果。农商银行组织员工在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的基础上,还增加了金融法规学习内容,并自行开展了相关法律考试,择优推荐参加全县复赛。市场监管局将干部学法考试成绩、法治档案作为干部任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等措施,推进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0000余名干部群众通过不同方式参与了学法考法活动,其中法律知识竞赛线上线下赛参与人数达到8000余人,2112名公职人员参与了“法宣在线”学法用法考试,有力地提高了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风险的能力和群众法治意识,全县上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法治氛围已经形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