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司法局 > 司法行政工作 > 基层传真 > 正文内容

叶丹:践行“三个司法” 砥砺为民初心

作者:郭健 陈声安 发布时间:2022-05-30 14:03
分享到:

叶丹,女,39岁,中共党员,先后任石泉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股长、法治宣传股股长,2021年3月被组织任命为曾溪司法所所长。多年来她始终坚守初心、恪尽职守,不断强基提能、安民润民、利民惠民,在践行“主动司法、民生司法、活力司法”中冲锋在前,有力地提升了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受到了领导和群众一致认可好评。


践行“主动司法”,筑牢基层基础

初到最基层工作,叶丹心里还有些忐忑,但面对刚刚恢复建制的基层司法所现状,她觉得“有为才有位”,只有主动司法、主动作为才能得到驻地镇党委、镇政府的支持。

为尽快打开工作局面,叶丹紧抓“主动司法”这个关键,首先做到“眼勤”,她不但主动积极观察新发展阶段对基层司法所提出的挑战和机遇,还认真观察司法工作是否配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是否适应现阶段人民群众的要求,将司法行政工作纳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放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总框架中推进,在观察中总结经验,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在“嘴勤”方面,叶丹经常向县局和镇党委、政府领导请示汇报工作,主动当好镇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好助手,积极为辖区内重大决策提供法治建议、把好法治关口,严格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法治政府建设出言献策,她的努力获得了镇党委、政府对司法所工作的大力支持和认可。

在日常工作中她还做到“手勤”“腿勤”,无论是社区矫正工作档案,还是矛盾纠纷调解案卷,都会第一时间规范整理,对司法所的经验成绩也都及时提炼总结。她深入村组,挨家挨户开展法治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律服务等,坚决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沉”到实际工作中,“沉”到群众中去,使司法行政工作在基层群众中落地生根。

通过“四勤”工作法,叶丹同志将“主动司法”发挥得淋漓尽致,不仅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还收获了驻地镇党委、政府领导的信任和支持,为司法所开展工作赢得了“头彩”,进一步筑牢了司法行政工作基层基础。


做实“民生司法”,真心服务群众

努力工作就是最好的“民生”,司法所作为司法行政系统最基层的单位,时刻面对的是基层群众的鸡毛蒜皮、家长里短,无论是人民调解、法治宣传,还是法律服务、社区矫正,都牵连着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只有在司法行政工作中切实作为,才能确保群众平安稳定,和谐安宁。

工作中,她首先立足群众最为关心的调解工作,对曾溪镇人民调解工作进行了深入指导,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加强调解员的培训和选任,协调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分析研判,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就地化解。

村民张某放牛时不看管,导致自家的牛被马蜂蜇死,因此大闹村委会,叶丹知道后将人带到了司法所,一杯茶,几句贴心话,才平复了张某激动的心情,随后通过耐心细致的做群众工作,一切从群众出发,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张某终于想通了,并对叶丹表示了诚挚的感谢,认为叶丹能够主持公道,切实解决了他的问题,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王某原是司法所监管的社区矫正对象,后因暂予监外执行条件消失,被终止暂予监外执行并收监。王某收监后,其妻子张某情绪低落,对生活失去信心,叶丹同志就经常到张某家中走访,从思想上帮助其重拾信心,鼓励通过书信帮助丈夫王某在监狱积极改造。

今年3月初,张某提出自己身体不好、行动不便,加之疫情原因,自丈夫王某收监后,家人还没有前往监狱看望,担心其思想和身体上“吃不消”,不利于改造,希望她能想想办法。叶丹第一时间向县司法局提交了探视申请书及相关亲属信息,经过县司法局社区矫正机构和司法所共同努力,王某和张某终于透过屏幕相见。

她坚持用群众的满意度验证服务,如何把工作做到让群众交口称赞,得到社会认可,叶丹同志用一次次的法治宣传,一件件的矛盾化解,一次次的法律服务,一份份的心灵交流,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三感三度”就是她最好的成绩单。


展现“活力司法”,树立良好形象

司法所是司法行政系统面向广大群众的最前沿,在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维护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展现司法行政系统活力,树立良好形象,司法所责无旁贷,这一点叶丹看得十分透彻。

有了这种认识,叶丹将创建新时代“六好司法所”作为主要抓手,不断着力标准化、规范化基层司法所建设,主动协调办公用房,健全了公共法律服务室、人民调解室、社区矫正宣告室、心理疏导室、档案室等功能部室,协调县局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执法记录仪、相机等办公设备。

要想激发活力,人是必不可少的因素。叶丹深知专业队伍建设的重要性,面对基层法律专业人员紧缺的实际,她积极争取镇党委、镇政府的支持,结合镇域实际和现有条件,不断壮大司法行政工作力量,实现队伍建设的专业化和规范化。

在叶丹的精心谋划和镇党委、镇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短短一年时间,曾溪镇从广大镇村干部、教师、网格长中抽调人员,经过叶丹的培训,迅速组建了人民调解员、法治宣传员、法律明白人、法治副校长、普法志愿者等“五支队伍”并积极发挥作用,除利用广播、集中培训、群众会、院坝会、文艺演出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外,还发挥队伍作用,主动参与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监管和教育帮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中去,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不仅如此,她还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建立“首问负责制+司法服务”、限时办结制等工作机制,并带头进行落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绝不让群众多等一天,及时成功高效地为群众办理了一件件忧心事、烦心事,凸显了基层司法所的工作活力,也让群众在办事过程中享受到法治带来的便利和实惠,司法行政系统在群众中的形象也得到大幅度提升,曾溪镇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也逐年攀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长期在司法行政系统工作的叶丹同志并没有满足于现状,而是始终不忘为民初心,在县司法局打造“三个司法”的号召和激励下,不断产生新动能,迈出新步伐,昂首阔步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