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司法局 > 司法行政工作 > 基层传真 > 正文内容

石泉:以“典”为“曲”精准填词 奏响民法典学习宣传“最强音”

作者:马垚 周瑶 发布时间:2022-05-30 15:53
分享到:

今年以来,石泉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民法典”宣传作为全县“八五”普法宣传重要内容,按照全市走千村入万户“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要求,精心策划部署,创新宣传形式,在全县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热潮。

以“典”为纲,统筹谋划,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凝聚强大合力

一是强化组织推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法典宣传工作,通过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县委平安石泉建设领导小组会等各类会议多次研究部署普法宣传工作,成立由县委分管领导为组长、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的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由县委县政府主导、县委普法办主抓、各镇各部门主责的民法典学习宣传大格局。二是精心安排部署。结合全市走千村入万户“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我县创新明确了“‘典’亮生活·法润石泉”民法典宣传主题,制定印发了普法责任制任务清单、“‘典’亮生活.法润石泉”主题宣传活动方案等系列文件,压紧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让民法典宣传工作有人干、有人管、有人负责。三是加强资金保障。近年来累计投入普法宣传经费500余万元,制定印发各类宣传手册、民法典折页等宣传资料10万余份,以民法典为主要内容对县法治宣传教育中心进行改版升级,为普法宣传有序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四是严格督导检查。将“民法典”宣传纳入法治政府巡察和平安石泉建设考核重点内容,构建“民法典”宣传考核体系,确保各项宣传任务落实落细。

以“典”为范,明确重点,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走深走实

一是明确重点领域。以走千村入万户“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和“‘典’亮生活.法润石泉”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典”进机关、“典”进校园、“典”进村社、“典”进民心、“典”进企业、“典”进网络“六进”活动,通过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的普法,将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阵地普法与送法上门、法律宣传与执法司法并重,实现了普法宣传可持续、全覆盖、出实效的工作目标。二是明确重点举措。县司法局挤出经费50余万元,购买民法典书籍3万余册,为全县镇干部和村(社区)干部、网格员等村居法律明白人全部配发民法典书籍,通过开展民法典“进百村入千家惠万户”“‘典’亮生活.法润石泉”文艺演出系列宣传活动,精心制作以婚姻家庭、侵权责任、债务纠纷等民法典重要领域“以案释法”短视频30余部,举办民法典宣传月集中宣传、农民夜校民法典大讲堂、民法典宣传文艺小分队村村行、“线上”有奖知识竞赛等各类活动400余场次,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三是明确重点载体。以县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六大重点执法行业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为平台,以民法典为主题的法治宣传墙、桥、长廊、街道、公园等站点为触角,将VR体验、普法测试、快乐普法角等新媒体新技术和法律图书角、普法宣传栏、法治宣传屏等传统宣传模式相结合,打造了具有石泉特色的“1个中心+6大基地+N个站点”民法典宣传阵地体系。同时,以“互联网+”为载体,发挥“两微一端”等主导优势,推送以民法典宣传贯彻为主体的各类法治宣传文章200余篇,实现了线上与线下普法宣传相互融合,不断扩大了普法宣传覆盖面。

以“典”为践,创新机制,推进民法典融入法治石泉建设

一是把民法典宣传与依法行政相结合。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和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通过各镇党委中心组学法、会前学法、法治培训等形式学深学透民法典,加强镇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引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守法,人人成为民法典走千村入万户的组织者、推动者、宣传者,实现良法促善治的目标。二是把民法典宣传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深化党员干部联系重点企业“六个一”活动,组织83名司法行政干部、律师、法律工作者担任全县非公有制企业、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法律顾问,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暨《民法典》宣讲,为企业“问诊”“把脉”,共举办企业民法典法治讲座200余场次,赠送民法典相关书籍1000余本,解答法律咨询500余人次,提出法律意见110条,参与农民工4000余人次,党员干部联系重点企业“六个一”工作做法被写入省委政法委2021年度工作综述。三把民法典宣传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结合书记民情“三本账”和“321”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举措,以民法典为准绳对全县164个村(社区)村规民约进行修改完善,建立矛盾排查调处和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把基层群众自治事务纳入法治化轨道。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全县平安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高标准打造了13个民法典走千村入万户活动样板村,开办民法典一月一讲堂活动,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常态化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宣传,推动民法典作为解决百姓生活“家长里短”的重要依据,培养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