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司法局 > 安康市司法局 > 全面依法治市 > 正文内容

石泉市场监管系统“五个加强”力推法治政府建设

作者:李鹏 发布时间:2021-12-30 08:57
分享到: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石泉县市场监管局以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普法宣传、加强制度落实等“五个加强”为突破口,力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实效。

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责任落实。该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局主要负责人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工作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制定《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法治石泉建设重点任务清单》,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责任落实。

加强执法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优势,借助智慧监管平台,及时发挥监督职能,对智慧监管平台中出现的预警案件,及时提醒案件承办人员,避免系统内在办案件出现超期提示,对智慧监管平台中个别已提示超期的案件,进行书面督办,向承办人员下发书面《督办通知书》,督促案件承办人加快案件办理进度,有效破解传统案件成案率低、案件久拖不办、严重超期的难题,真正实现传统监管到智慧监管的有效转变,2021年共发放督办通知书3份。对受理投诉举报过程中针对消费者集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时下达法治监督意见书,共发出法治监督意见书5份。

加强“三项制度”落实,巩固创先争优成果。一是严格按照《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使用指南规范使用行政执法文书,做到执法过程中文字记录客观公正、及时准确,优化配置执法资源,落实物质保障。二是认真做好案件审核工作,规范使用自由裁量权,明确行政处罚一般程序案件由法规宣传股进行法制审核,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召开部门负责人集体讨论会集体审定,对案件审核过程中的难点、疑点问题,不定期召集召开案件分析会,并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对案件信息集中分析,统一研究。截至目前,组织召开重大案件审核会议20次,案件分析会5次,审核一般程序案件105件。三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率达到100%。到目前共立案查处市场违法案件193件,办结146件。

加强法治培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组织召开春季全系统综合业务培训班,培训采取理论讲授、现场检查、讨论交流等方式进行,培训内容包括市场监管法律法规、重点业务知识、案例分析等,测试结果计入干部积分管理。常态化开展市场监管大讲堂,通过选派学习能力强的干部外出培训,主讲人将外出培训所学习的办案技巧和先进经验活动分享传达给全系统干部,充分运用了外出学习培训的有效资源,今年共组织开展市场监管大讲堂活动20次。

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浓厚法治宣传氛围。一是强化对监管服务对象的法治教育培训,先后组织乡镇餐饮服务单位、药品经营单位、电梯使用和维保单位开展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电梯使用安全知识培训,增强各类市场主体守法经营意识,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二是认真组织普法宣传活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化妆品宣传周、安全用药月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广大消费者科学消费、安全消费、文明消费、合理消费,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依法经营,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三是在政府网站和“石泉市场监管”微信平台普法专栏定期推送法律法规,扩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扩大了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