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司法局 > 专题专栏 > 理论调研 > 正文内容

一篇《通告》缘何如此备受关注?——从《法治白河》一篇文章的点击量说开去

作者:丁衍明 发布时间:2021-09-07 08:41
分享到:


     2021831日,白河县司法局会同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民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惩处不履行赡养义务行为的具体办法》(以下简称《具体办法》)。92日,白河县司法局微信公众号《法治白河》以“通告”形式刊发了《具体办法》,迅速引发广泛关注。发布后,该文被多个微信公众号转载,短短6个小时阅读点击量超过5000,目前阅读量已突破1万。


    一篇《通告》缘何如此备受关注?它又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哪些启示?
    今年7月,白河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2019五家单位制定的《具体办法》实施情况开展了调研,随后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了调研报告并作出了审议意见。县司法局按照县人大常委会部署和审议意见安排,积极参与《具体办法》修订工作。《具体办法》印发后,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显示屏和放大翻印等多种方式,安排开展《具体办法》及“一法一办法”的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具体办法》的制定实施,是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的具体措施,为解决养老这一社会问题提供了制度保障。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艰巨繁重,迫切需要完善各项老龄政策制度,为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提供有力的制度和法律保障。就我县而言,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我县60岁及以上人口占21.5%,较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比重上升6.53%。赡养义务人不尽赡养义务的现象一定程度存在,涉及赡养类矛盾纠纷案件日益增多。亟需有关职能部门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依法惩处不履行赡养义务行为,引导督促赡养义务人自觉履行法律责任,为老年人安度晚年保驾护航。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群众利益和百姓福祉。《具体办法》发布后,网友纷纷留言,“这个规定太好了!”“这个规定符合民心。”“这个规定太及时太有用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既是民之所盼,也是民生大计。养老是一个综合体系和复杂工程,需要政府、社会、家庭共同努力,切实落实老年人权益保障各项措施,推动老龄事业健康发展。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抓好《具体办法》的实施工作,首先靠法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使社会主义法治成为良法善治。”良法善治是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提出的要求。良法是法治的前提,善治是法治的目标,法治应当是良法与善治的有机结合。制定良法是为了发挥法律在规范社会行为、调节社会关系、平衡社会利益、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作用,最终达到善治的目标。所以,《具体办法》制定了,下来的重点是抓好实施工作。政法机关要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综合运用行政、司法等手段,依法惩处不履行赡养义务行为;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都要协同发力,建立健全联合惩戒机制,使《具体办法》真正成为规范赡养义务行为的“硬杠杠”。

    其次靠德治。就是要坚持法治和德治相结合,发挥好思想道德的引领和教化作用。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法律和道德都具有规范社会行为、调节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秩序的作用。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法律有效实施有赖于道德支持,道德践行也离不开法律约束。尊老为德,敬老为善。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倡导全民“孝老爱亲”,引导群众“敬老行善”。比如,将赡养老人纳入村规民约、家规家训和道德评议范畴,以其约束、教化作用,助推形成尊老、敬老、孝老、养老的良好社会风尚。

    作为司法行政部门,我们将认真履行职能,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利用多种方式加大“一法一办法”和《具体办法》的宣传力度,并积极参与赡养类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加强老年人法律援助服务,为老年人过上“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幸福生活贡献力量。(作者系白河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