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司法局 > 安康市司法局 > 全面依法治市 > 正文内容

安康市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高地

作者:连山林 发布时间:2021-09-06 09:25
分享到:


今年以来,安康市积极巩固全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市创建成果,高度聚焦创建全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市目标,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以创促建,以建促优,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高地。

推行“三专”模式,凝聚法治化营商环境最大合力

组建专班压责,成立创建工作专班,负责对全市示范创建工作督促检查与指导,市级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争做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者、参与者、实践者。狠抓专项推进,印发《安康市创建全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市实施方案》,制定43项指标任务,突出工作的创新性、引领性、典型性,将各项任务明确到单位、落实到人头,确保有力有序推进。聚焦专题突破,将创建全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市作为推进更高水平法治安康建设、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率先突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档加速。

紧扣四个环节,覆盖法治化营商环境最广领域

根据中省有关文件,紧密结合安康实际,制定《法治安康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安康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细则(2021-2025年)》,印发《中共安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安康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统筹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四个环节全面发力。在地方立法权限和范围内,加强营商环境立法规划,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到实处。严把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查、发布、备案四个关口,开展专项清理2次,从体制和机制上为经济社会发展强化法治保障。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专项执法活动,在重点行政执法部门选出37名专业素质强的同志组建行政执法监督人才库,聘请110名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持续强化监督,优化涉企环境。安康中级法院设立了专门的合同纠纷、知识产权纠纷、公司纠纷、破产案件审判团队,以优质司法诉讼服务护航营商环境。安康市司法局开展“百名律师、百名所长”千场民法典大宣讲活动,上半年共宣讲1294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余万份,受众39万余人次,在全市营造了浓厚法治氛围。

构建五大体系,擦亮法治化营商环境最靓招牌

为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聚焦法规制度、政务服务、行政执法、公正司法、诚实守约等方面构建五大体系,全力擦亮营商环境最安康“金字招牌”。构建科学系统的法规制度体系,出台了《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安康市硒资源保护与利用条例》等实体性法规,将《安康市物业服务管理条例》纳入年度立法计划,以“小切口”立法完善营商环境制度设计。构建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体系,进一步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加强审批与监管衔接联动,持续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政务公开信息“掌上看”,458项便民服务事项“指尖办”。构建规范严格的行政执法体系,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创新推出《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试行)》,对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生态环境部门成立行政处罚案件审查委员会,制定《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查制度》,建立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规范涉企执法行为。构建公平正义的司法体系,全市法院“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全面铺开,集中送达窗口正式“上线”,电子送达、远程开庭、网上调解等智能化服务不断拓展,组建安康市民营企业商事争议中心,推动设立安康仲裁委员会,依法坚决打击利用项目审批、资金扶持等犯罪,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升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能力水平。构建诚实守约的信用体系,持续开展“双公示”专项治理行动,组织开展“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和信用服务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法律服务保障和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营造“知信、守信、用信”的良好氛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