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司法局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司法局三项硬举措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

作者:郭健 唐架芳 发布时间:2020-05-21 11:04
分享到: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利用信息网络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专项整治工作中,石泉县局注重将专项整治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强化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推动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迈向深入。

加强宣传发动。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服务大局普发行法治宣传活动,组建普法小分队,走进镇(村)、商场、汽车站、公园广场、建筑工地等发放宣传扫黑除恶知识单页,讲解利用信息网络违法犯罪的表现形式、主要类型等。安排专人利用流动宣传车,在城区、村镇沿线播放相关音频,在人流密集广场利用LED屏常态化播放宣传动画、宣传标语。持续利用微信微博推送利用信息网络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提高人民群众对利用信息网络犯罪方式的知晓率,增强人民群众的防范能力。

全面摸底排查。集中派驻各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和各村(社区)人民调解员、各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调解员、各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调解员等一线人力资源,加大线索摸排的力度,及时发现有涉信息网络黑恶违法倾向和苗头,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坚决将涉信息网络黑恶违法倾向、苗头遏制在摇篮。通过法治石泉微信公开举报渠道,设置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畅通广大群众举报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等有组织违法犯罪渠道,拓宽线索收集渠道。扎实做好对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利用信息网络涉黑涉恶摸排工作,对新入矫的社区矫正对象开展走访谈话活动6人次,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和思想状况。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刑满释放人员核查工作,组织接回刑满释放人员5人。

加强行业监管。引导督促律师事务所增强“四个意识”,建立专项整治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律所持续积极参与其中,全面摸排线索及时上报,对利用信息网络涉黑涉恶案件实行代理、辩护“双报告”制度、集体讨论制度,适时掌握利用信息网络涉黑涉恶案件刑变动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