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司法局 > 司法行政工作 > 基层传真 > 正文内容

“云上法庭”,隔空的法律援助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4-15 16:45
分享到:

4月9日、13日,白河法院使用“云上法庭”“隔空”对公诉机关提起公诉的被告人胡某某涉嫌买卖身份证件罪一案和毛某某交通肇事一案分别进行了“云庭审”,不到一个小时,案件审理完毕并当庭宣判。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白河县法律援助中心指浱律师辩护参加白河法院通过“云上法庭”网上远程视频方式开庭审理的刑事案件,开启了律师刑事法律援助辩护,隔空的法律援助。

    新冠肺炎防控期间,为确保刑事审判工作有序开展,做到“审判”“战疫”两不误,白河法院积极与白河检察院、白河县看守所沟通协调,决定对目前被告人仍羁押的刑事案件通过“云上法庭”进行审理。庭审前,承办法官与各方协调,与公诉人、被告人及其辩护律师进行远程视频系统运行调试,熟悉“云上法庭”使用方式和注意事项,确保庭审顺利进行。庭审中,法官主持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公诉人宣读起诉书,远程视频讯问了被告人,通过举证与被告人、辩护人就案件事实及证据认定、量刑等进行了充分辩论,公诉人发表公诉意见,被告人认罪认罚,不到一个小时,庭审便顺利结束,案件当庭宣判。审理过程中,程序规范,重点突出,声音流畅,画面清晰,音视频同步存档。

     “云上法庭”借助互联网,将法官、公诉人、辩护人及被告人分处四地,利用互联网共同呈现在电脑屏幕中,打破了传统庭审空间限制,为庭审参与人提供便捷安全的庭审服务,既能保证诉讼案件及时得到审理,又能确保不发生人员聚集和接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白河法律援助律师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将传统“线下”办案转至“线上”,做到了疫情防控与办公办案“两手抓”“两不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