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司法局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 正文内容

白河县司法局“四个突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作者:王子睿 发布时间:2019-11-15 10:41
分享到: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白河县司法局深入贯彻中省市县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作用,做到四个突出,有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突出法治宣传,多元方式广范围。通过“法治白河”微信公众号发布扫黑除恶知识、制作专题展板和工作简报,悬挂横幅标语、司法干警现场普法等方式,加强“线上+线下”联动,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去年以来,组织各类法治宣传活动50余场次,“法治白河”发布信息142条,悬挂横幅546次。并设立扫黑除恶举报信箱,畅通举报渠道,广泛收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突出线索摸排,特殊人群严管控。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各项管理制度,切实做好对社区矫正人员和安置帮教人员的线索摸排工作,掌握其现实表现,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强化对“两类人员”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使其了解黑恶势力的社会危害,认清参与黑恶势力的行为后果,督促其遵纪守法,并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矫正工作,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

突出人民调解,矛盾化解保平安。加大人民调解调解工作力度,发挥各级调解组织和广大人民调解员的信息资源优势,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的预测、排查、调处工作,及时发现并报告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线索,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去年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达上千件,调解成功率达98%,使大量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进一步夯实社会和谐稳定根基。

突出办案指导,律师办案更规范。该局强化律师管理,加强对律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辩护代理工作的指导,保障律师依法依规开展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辩护代理,确保案件的办理质量,务求取得最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