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司法局 > 司法行政工作 > 基层传真 > 正文内容

石泉一男子因口角遭弟媳撕咬 司法所巧化解一笑泯恩仇

作者:郭健 刘天天 发布时间:2019-07-19 09:37
分享到:

近日,石泉县后柳镇司法所联合派出所成功调处一起因口角而酿成的损失赔偿纠纷,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也体现了人民调解在定纷止争中的价值导向。

女子何某是张某的弟媳,两人因生活中的琐事引发争吵。张某及其家人到何某家讨说法,双方发生过激行为,导致何某家中的门和家具部分损坏。事后,双方考虑到亲属关系,同意进行调解。

调解过程中,张某指称,自己近几年才从老家搬到堂弟家附近,弟媳何某经常说闲话,并翻出一些陈年旧事,给他造成了不良影响,因此把自家儿女叫回来找何某讨说法发生争执,还遭到何某的撕咬,错应该在何某。

而何某一个劲的埋怨张某不该在自己村上不好好过,偏要搬到自家附近来,张某以前那些事村上人都知道,不怨自己多说了两句,而且张某将儿女叫来想殴打她,她才对张某实施撕咬的,自己没有错。

针对两人各执一词的说法,司法所工作人员首先向双方宣讲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并对张某纠集家人上门闹事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同时对何某的撕咬行为也做出法律解释,指明蓄意伤害他人身体,严重的要负刑事责任。在法律的震慑下,双方各自沉默。

此时,司法所工作人员趁热打铁,利用亲情感召进行说和。指出,两人都是年近古稀的老人,应该给儿女后代做好榜样,不能因一些芝麻小事造成不和,进而发生相互纠缠,不仅不利于兄弟亲戚关系,而且还会闹出笑话,让自己处于尴尬的地步,得不偿失。

在司法所和派出所干警及村干部反复向双方当事人宣讲国家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下,两人关系总算缓和。何某首先承认自己不该以讹传讹,说大伯子的坏话,张某也对自己的冒失行为感到后悔。

最终,何某主动放弃损坏财物的索赔,而张某也向何某当面道了歉,一场邻里纠纷就此成功化解。

司法所提醒,生活中,总是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琐事麻烦事,如果处理不当最终会变成破环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不论是邻居还是亲戚朋友,只有相互理解,互相包容,才能相处得更好,才能更好的建设幸福家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