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司法局 > 司法行政工作 > 基层传真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司法局扎实推进更高水平平安石泉建设

作者:郭健 发布时间:2019-07-15 16:13
分享到:

近日,石泉县司法局迅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石泉工作要求,紧扣司法行政工作主线,不断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矛盾纠纷调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县委、县政府社会治理示范点建设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着力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夯实普法工作责任

7月份以来,石泉首部普法微电影《呼唤》在城乡各地陆续展播,每年度的法治电影巡演活动也随之启动,这种新颖的普法形式因便捷灵活,贴近群众而深受欢迎。这也是县司法局贯彻落实更高水平平安石泉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今年以来,石泉县不断夯实普法工作责任,制定印发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创新开展菜单式普法,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促使普法工作常态化。“法律六进”成效显著,普法队伍有了长足发展,普法阵地建设投入不断加大,基层依法治理得到有力加强,群众法治素养得到极大提升。

着力提升法律服务质量,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年初,县司法局提出了法律顾问统筹推进法治宣传、法援公证、社区矫正、人民调解的“五位一体”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运行半年时间成效明显。全县161个村(社区)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他们进村开展工作受到干部群众一致欢迎。在重点做好法治宣传、矛盾纠纷排查、法律咨询等工作的同时,法律顾问还积极宣传法援公证惠民政策,切实维护好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促进基层和谐稳定。成立法律服务团队,围绕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开展“跟踪式”法律服务,随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疑难复杂法律问题,确保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不断加强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培训教育力度,提高他们的职业道德和执业水平,对律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全程监督,防止站位偏差,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着力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完善大调解工作格局

石泉县人民调解“双建”模式得到进一步深化,作用发挥明显。学习和借鉴“枫桥经验”,指导全县村(社区)调委会调整充实人民调解员,持续发挥16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作用,全面开展调解业务培训,全面提升调解员职业素养、法律水平和调解能力。重点围绕房屋拆迁、棚户区改造、交通事故、医患纠纷、土地征用、环境污染、土地承包等容易引发群体性上访、涉法涉诉信访和易激化矛盾纠纷,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最大限度地排查化解不稳定因素,力争做到“矛盾就地化解”。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做到的衔接有效,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尽早解决,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着力规范执法行为,加强特殊人员帮教管控

    连日来,县司法局进一步加大各镇社区矫正工作指导管理力度,对司法所落实“日定位、周听声、月见面、季评议、年考评”和社区矫正对象报到、会客、打工、就医、请销假、迁居等工作制度情况进行全面执法检查。对落实工作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改正,切实强化社区服刑人员管控,让他们不脱管、漏管,不重新违法犯罪。同时,示范性的将城关镇8名社区服刑人员带到饶峰镇新场村开展公益活动,为全面实施社区矫正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做打下基础,要求各镇司法所抓紧落实,全面掀起工作高潮,显现效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