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司法局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 正文内容

白河司法:念好扫黑除恶“实”字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22 16:17
分享到:

开展宣传150余场次、编发短信85000条次、悬挂横幅578条次、走访群众2200人次,排查纠纷557次……,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折射着白河司法行政系统的担当,凝结了白河司法人的汗水。

扫黑除恶作为一场人民战争,司法行政机关肩负特殊历史使命,职能作用不可替代。白河司法将扫黑除恶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两个维护”的检验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强力推动专项斗争高压起步、高标开展、严实推进。  

组织推动实

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对此,白河县司法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以“营造浓厚氛围、强化矫正监管、排查矛盾纠纷、优化法律服务”为抓手,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县司法局主要领导“挂帅出征”,先后15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同时,配强专职工作力量,制定了扫黑除恶工作每月例会、定期研判、宣传发动、线索摸排、督导检查等5项工作制度,将扫黑除恶纳入全县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和目标责任考核,确保强力推进。

宣传发动实

“扫黑除恶是什么时候开始的?扫黑除恶打击的重点是什么?什么是恶势力?”......无论什么样的问题,都没有难倒现场的群众,大家纷纷举手抢答,这是白河司法和麻虎镇在十里社区联合举行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宣讲活动中的一幕。

为提高群众知晓率,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白河司法推出了扫黑除恶“七个一”举措,即组织一批宣传活动、办好一个微信平台、公布一个举报信箱、发送一批手机短信、制作一批专题展板、办好一个工作简报、悬挂一批横幅标语,多元化宣传扫黑除恶工作,确保做到扫黑除恶宣传工作无遗漏、全覆盖。

今年来,白河司法先后组织参与宣传活动50余场次,“法治白河”发布信息200余条,编发短信85000条次,悬挂横幅578条次、宣传栏150余处次。

严格执法实

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作为政法单位,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更是职责所在,对此,白河司法绝不手软,毫不含糊。

打击的前提在于线索摸排,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白河司法先后组织全县130个人民调解委员会700余名调解员,在基层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走访”活动,全面摸排黑恶犯罪线索。组织11个司法所对近3年全县30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200余名安置帮教人员开展线索排查、落实教育管控措施。截至目前,摸排涉黑涉恶线索2条,评估涉黑案件2件,引导律师参与刑事辩护7件。

在此,白河司法坚持严肃执法、规范执法、从严管理的工作原则,全力维护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解矫人员监管安全。对重点对象实行重点人员包干责任制,确保社区服刑人员无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同时,加大走访力度,预防和阻止社区服刑人员或刑释人员被黑恶势力引诱、拉拢和重新违法犯罪,有力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稳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