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司法局 > 专题专栏 > 理论调研 > 正文内容

贯彻十九大全面依法治国新部署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发挥律师重要作用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09 10:29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全面依法治国做出新部署,标志着全面依法治国进入新时代。中央成立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为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发挥律师重要作用,开启新时代的新航程。

律师事务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司法体系中重要的司法组织。律师事务所律师是普通群众中的法律专家,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律师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法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坚持从实际出发,健全重视律师意见的工作机制,落实听取律师意见制度;完善律师收集证据制度,完善便利律师参与诉讼机制;完善律师行业财税政策、社会保障政策和会计处理规定,推行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强制职业责任保险;健全律师执业行为规范,完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行为处罚办法,规范律师与司法人员接触交往行为,健全投诉受理调查听证处理程序,实行律师不良执业信息记录披露和查询制度;完善年度检查考核制度,完善律师职业水平评价制度;完善行政管理和行业自律相结合的律师工作体制,完善律师事务所及其负责人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律师队伍思想政治道德文化建设,培育执业精神,完善律师行为信用记录制度;建立律师事务所导师制度,加强律师教育培训工作;将律师作为专门人才纳入国家人才发展规划,积极发展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推荐优秀律师参政议政,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立律师以案释法制度,加强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工作,重视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和处理,发挥律师在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中的重要作用。

律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和法务实践,具有依法解决问题的独特能力:1法律理解能力(可接受/法律咨询/依事依案解释如何运用法规条款)。2合法性判断能力(可审查/合同/规章/文件/决策项目等的合法性//出具《法律意见书》)。3依法解决问题能力(可帮助规划/定纷止争/维护合法权益/可行的合法途径)。4依法催告能力(受委托就履行义务发出《律师函》俗称“合法的威胁信”)。5代理能力(接受委托代理/调解/裁决/仲裁/复议/诉讼/申诉等//撰写《起(申/抗)诉书(答辩状)》《辩护(调解裁决复议)陈词》等法律文书)。6调查取证能力(接受指派或委托/凭律师执业证书和律师事务所证明/向有关单位或者个人调查取证)。7辩护能力(接受指派或委托担任辩护人;会见关押人不被监听;自人民检察院对案件审查起诉之日起//可查阅/摘抄/复制/案卷材料)。8调解能力(接受聘请或委托主持(参与)矛盾纠纷调解,促进定纷止争)。9诚信担保能力(以中立方立场见证合作(合同/协议)的真实合法性;见证行为真实合法;受委托促进合作等)。10陈情能力(接受委托代理陈述案情/诉求;办案机关应尊重律师工作/倾听采纳律师合理意见/给予律师必要的保护)…所以律师事务所律师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时代的新航程里,承担重要职责任务:(1)接受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委托,担任法律顾问;(2)接受民事案件/行政案件当事人的委托,担任代理人,参加诉讼;(3)接受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委托或者依法接受法律援助机构的指派,担任辩护人,接受自诉案件自诉人/公诉案件被害人或者其近亲属的委托,担任代理人,参加诉讼;(4)接受委托,代理各类诉讼案件的申诉;(5)接受委托,参加调解/仲裁活动;(6)接受委托,提供非诉讼法律服务;(7)解答有关法律的询问/代写诉讼文书和有关法律事务的其他文书。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中央《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和《关于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规定》颁布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具体措施;各地法院依托最高法院诉讼服务网建立律师服务平台,逐步为律师提供网上立案/网上阅卷/案件查询/电子送达/联系法官等服务。人民法院开辟律师通道/电子阅卷室,通过手机向律师推送立案和流程信息。推行律师网上立案/现场自助立案/异地法院协助立案,让律师更加便捷地完成立案程序。各地检察机关改进律师接待方式,归口到案件管理部门统一接待律师/统一向办案部门转达律师申请事项,并对办案部门办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把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情况作为结案审核的重要内容。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动处置机制的通知》,列明了律师维权的具体渠道。全国律协和各地律师协会设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成立专门委员会负责律师维权。司法部会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外交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等10个部局和全国律协组成律师工作联席会议,沟通交流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工作情况,研究解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存在的普遍性/政策性问题,及时协调处理侵害律师执业权利的重大或突发事件,切实维护律师执业权利。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时代,公民、法人、社会组织遇到法律事务时,通过律师事务所律师,依法解决问题,是最明智的选择。【1】律师是把毕生的精力都用来研究法律和案件,律师以其职业的敏感能准确地判断你所要解决问题的“症结”,可谓事半功倍。在法律事务中,许多是纯粹程序性的问题,对一个外行人来说,光是听着就觉得晕头转向。如果自己现学现用,恐怕也会误事。最终不但没有省钱,还要承担额外支出以及败诉带来的损失及负面影响。【2】律师像医生一样:医生妙手回春治病救人,律师善用法律消灾解难;医生教人养生保健益寿延年,律师教人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在一般人的观念里,律师就是打官司。这样思考问题,至少在方法上是本末倒置。一个理智的人应当尽可能地在纠纷发生前,用好律师,做到事先防范,以减少打官司甚至不打官司。【3】律师不是打官司的时候才需要,不打官司时更需要。律师的主要特长是处理可能引发的法律事务,或者虽已发生争议,但不必经过诉讼程序来解决的法律事务。在习惯上,大多数人更愿意在进行某一事项之前,预见一下可能会发生的纠纷,只是等到纠纷发生之后才想起来找律师去打官司,律师可能帮得上忙,但可能要付出沉重的代价。有时事已定局,律师也无能为力,也不能体现律师预防纠纷的功能。【4】好律师还能帮你找到更好的发展机会。一个优秀的律师还能利用其对法律知识的精通,对政策的高度敏感,以及众多的社会资源,发现好的发展机会,主动建议你进行决策把握时机,助你开拓新领域。

总之,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时代新征程,人人都需要律师,各行各业都需要发挥律师的重要作用。从现在起,请一位律师做法律顾问,让律师事务所律师出现在工作生活中,经常咨询,未雨绸缪,防患未然,与时俱进,稳健工作,轻松生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