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司法局 > 司法行政工作 > 基层传真 > 正文内容

宁陕县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纪实

作者:廖文彬 陈杰 发布时间:2020-11-13 17:19
分享到:

按照上级司法行政业务部门的部署,自6月至12月,全面开展主题活动。2020621日,宁陕县司法局印发了《“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宁陕县司法局、宁陕县法律援助中心、局属各股室(中心)、宁陕148法律服务所、陕西秦林律师事务所、各司法所和各镇法律援助工作站积极开展该活动并取得了良好实效。

2020年71日,宁陕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联合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等政法单位在县城中心广场以举办《民法典》学习宣传仪式为契机,大力开展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主题宣传活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动合同法》《陕西省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知识,进行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法律援助助力复工复产和助推脱贫攻坚等知识宣传活动。同时现场开设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受援人简化申请手续。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0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件,应援优援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提升了法律援助知晓率。为助推我县脱贫攻坚,复工复产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0年710日,宁陕县法律援助中心劳动仲裁工作站在县人社局挂牌成立。该工作站成员分别由县法律援助中心指派的律师和县人社局劳动人事仲裁股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站成立后,将按照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的法律援助原则,以协调劳动关系、调处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发生的劳动争议为重点,为需要法律援助的劳动者提供免费法律服务,最大限度地保护经济困难群众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服务。

2020年8月,县司法局和各司法所将“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活动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建立起法律援助与脱贫攻坚无缝对接的机制,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期间,进村入户、上门摸排,分类梳理扶贫对象的法律需求,对行动不便的人员开展上门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大力宣传法律援助政策、《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等内容,降低门槛,扩大范围,有针对性的帮助其解决外出劳务、老人赡养、婚姻家庭等法律问题,降低农村贫困群众维权成本。

2020年91日,是全省第十三个法律援助宣传日,宁陕县法律援助中心以此为契机,组织工作人员陆续开展了法律援助进企业、进商户、进社区、进校园、进广场等宣传活动,分别走进中国移动宁陕营业厅、宁陕豪诚装饰有限公司、宁陕秦岭悠然山度假酒店、宁陕温馨旺佳批发部、宁陕家福乐购物广场、宁陕温馨家园小区、宁陕县城关镇城南社区服务中心、宁陕中学等单位大力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服务活动,并就热点难点法律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和案件受理,深受群众欢迎和满意。

2020年97日,江口司法所组织江口回族镇综治中心、宁陕法院江口法庭联合开展了普法宣传活动,为江口中学200多名师生讲了一堂精彩的法制课。活动中,江口司法所工作人员从未成年人充值大额游戏币、打赏主播等行为是否有法律效力、校园人身侵权该怎么办等案例进行解读,并讲解了法律援助的申请程序和要求,确保少年儿童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2020年918日,宁陕县法律援助中心以全县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为契机,组织相关人员走进松夏壹铭嘉苑小区大力开展“扶贫奔小康 法律进社区(村组) 服务群众零距离”集中宣传活动,紧紧围绕宣传主题,采取设立宣传台、悬挂宣传条幅、发放法律援助服务指南、便民联系卡、普法书籍及宣传品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知识、精准扶贫惠民政策和措施,同时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受理法律援助案件。本次活动共发放法律援助宣传资料6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0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件,为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受到了小区居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热情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宣传效果。

2020年928日,宁陕县司法局组织启动“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系列工作之“法律援助开放日”活动,特邀社区部分群众和县直部门法援工作站人员及受援人等代表约30余人走进宁陕县法律援助中心,零距离了解法律援助中心工作。受邀代表们参观了县法律援助中心受理审批办公室,了解了县法律援助中心和各镇法律援助工作站组成的宁陕县法律援助服务网络体系建设情况、法律援助工作职能职责、服务范围、援助形式、申请条件、审核审批流程、受援人在法律援助过程中的权利义务及各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参观结束后,在县司法局领导的主持下与受邀代表们进行了座谈交流,代表们对法律援助工作的开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年1011日,为拓宽退役军人军属维权渠道,精准对接军人军属法律需求,有效化解退役军人军属矛盾纠纷,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落实“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宁陕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法律援助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宁陕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法律援助工作站与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合署办公,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县司法局共管共建,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进行业务指导。该工作站的主要职责是为军人军属提供法律咨询、引导军人军属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矛盾纠纷、为军人军属选派经验丰富的律师提供法律援助、推荐优秀的人民调解员参与相关人民调解事务等。

2020年1023日,宁陕县司法局联合城关初级中学为养老院举行文艺演出庆祝重阳节为契机,大力开展法援惠民生 关爱老年人为主题的宣传服务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摆设宣传台、发放实用宣传资料和宣传品、文艺演出、接待咨询、开通绿色通道、现场受理案件等形式,为养老院人员提供法律服务,对法律援助标准、服务范围、申请程序、便民利民措施、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等内容进行宣讲。本次主题活动不仅扩大了法律援助知晓率,提升了老年人维权意识和法律意识,还传递了对老人的关心与关爱,使老人切实感受到了法治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提前过上一个幸福、祥和、喜悦的重阳节日,提升了老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深受老人们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活动期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十余件。下一步,宁陕县法律援助中心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扩大法律援助社会知晓率,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深化便民服务措施,拓宽申请渠道,提高法律援助首选率,精准对接困难群众法律需求,让法律援助惠及更多困难群众,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努力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奠定良好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