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司法局 > 司法行政工作 > 基层传真 > 正文内容

“三抓四联五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作者:连山林 发布时间:2020-10-21 10:44
分享到:

今年以来,石泉县司法局立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职能,创新实施“三抓四联五机制”工作模式,共排查矛盾纠纷 1098 件,化解1098件,调处率 100%,成功率98%,没有发生因排查化解不力引发的民转刑事件。

   构建三抓格局,推进社会矛盾防范

抓党委政府主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重大事项的统筹协调、重大纠纷的分析研判、重大风险的防范化解,有力推进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走深走实。抓行业部门共管。充分发挥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和县委平安办职能优势,各镇、各部门强化沟通协作,依托“三调联动”和“公调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机制联合行动,做到重点领域、重点人员、重点矛盾全覆盖。抓基层组织主责。各镇和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切实履行主责,镇社治办发挥牵头抓总职能,统筹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政法力量,在全县161个村(社区) 开展“拉网式”排查化解,将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层层压实。

   实施四联行动,增进社会和谐稳定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县委平安办、县司法局创新在全县范围高标实施矛盾纠纷“联合防范、联合排查、联合调处、联合治理”百日行动。联防控增量。坚持法治教育精准化,落实普法责任制,以“菜单”形式编制167个普法课题库,广泛开展法治讲座410场次,提高了群众法律意识;坚持法律体检常态化,161个村(社区)法律顾问每月开展法律体检,摸排矛盾纠纷,解答法律难题;坚持法律服务高效化,“一厅式”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成投用,村(社区)均建有法律顾问工作群,及时有效预防纠纷发生。联排摸总量。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对排查出的全部矛盾纠纷逐一登记编号,建立台账。定期组织分析研判,根据不同类型、化解难易程度、可能造成的社会影响和后果的严重程度,制定个性化化解方案。联调去存量。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以任务清单的形式将一般纠纷分解到各镇、各部门化解。对重大纠纷或历史积案定期会商研判,充分运用多元化解方式,逐一化解到位、稳控到位,做到“一案一档”。联治提质量。统筹发挥自治基础、德治引领、法治保障作用,及时组织修订村规民约,精心培育“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活动,达到了化解一起、教育一片的效果。

   完善五项机制,促进社会治理高效

    完善矛盾纠纷预防机制。紧紧依托综治中心、调解组织和公共法律服务机构,统筹用活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驻村工作队员三支队伍,每个村(社区)至少培育23名“法治带头人”,村民小组至少培育1名“法律明白人”,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预防在萌芽状态。完善矛盾纠纷收集机制。充分利用人民调解员和村(居)法律顾问在基层、言基层的优势,发现矛盾纠纷立即介入、及时上报,做到一般矛盾就地化解,重大矛盾联动处理,逐步健全了衔接紧密、三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完善矛盾纠纷登记机制。全面实行矛盾纠纷动态管理,建立群众来信来访登记和矛盾纠纷排查登记、化解登记、稳控登记以及引入诉讼程序登记等五个台账,精准掌握矛盾纠纷摸排化解全过程、各方面。完善矛盾纠纷分流机制。按照属地管理、行业管理原则,对提级上报的矛盾纠纷定期研判,一般矛盾分流到各镇和责任部门化解,重大纠纷实行县级领导包案化解,形成了全方位的点、线、面三级责任化解机制。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坚持法治思维、依据法律政策、综合多元措施,持续深化“三调联动”机制,紧紧依托书记民情三本账,进一步加强各镇、相关部门的联络协作,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作用,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