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司法局 > 司法行政工作 > 基层传真 > 正文内容

白河县司法局构朳司法所组织召开人民调解业务培训会

作者:曹 勇 纪 琳 发布时间:2020-10-16 15:15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员业务技能、服务质效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 1013日下午,构朳司法所组织召开构朳镇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会,辖区内各村、社区人民调解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培训会上,司法所所长曹勇同志对《人民调解法》进行了深入解读,就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和方法,人民调解文书规范整理进行重点强调。结合人民调解工作对《民法典》新增重点条款的制定背景和理解适用进行讲解,并以案释法解读了合同、婚姻、继承等与农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修改条款。同时,邀请了构朳法庭庭长田波同志对司法确认程序相关规定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宋保同同志针对常见矛盾纠纷交流调解经验、方法、技巧,指出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一定要有耐心、将心比心的疏导,结合国家法律法规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防止矛盾纠纷恶化升级,在依法依规的情况下,最大限度维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镇党委副书记、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黄翔同志总结了当前该镇的人民调解工作现状,同时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全镇人民调解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全体人民调解员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规范整理调解文书;二是强化善于发现矛盾、主动化解矛盾的意识,切实增强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维护辖区社会稳定、构建平安法治构朳。

通过培训学习,全体人民调解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详实丰富,收益良多。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法律素质和业务水平,更好的发挥基层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为维护好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