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司法局 > 司法行政工作 > 司法动态 > 正文内容

市司法局开展公证质量及公证执业专项检查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8-26 17:23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公证质量监管,规范公证程序,提高公证质量和公信力。818日至21日,市司法局组成由分管副局长杨弋荣带队,公法科及部分公证处主任、公证员组成检查组,对全市11家公证处公证质量及公证执业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为确保此次检查取得实效,市司法局印发了《安康市司法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市公证质量大检查活动通知》《安康市司法局关于开展公证执业专项检查优化公证法律服务活动通知》,对检查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此次检查在各公证处开展自查的基础上,按照5%的比例在“公证行政管理和行业管理系统”中随机抽取了201971日至2020630日期间办理的各类公证案卷共132卷。采取随机抽卷、实地检查、统一标准、现场点评、现场反馈的方式,重点对涉及疫情防控的不可抗力、证据保全、担保提存以及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文书、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遗嘱、继承、涉外等公证文书及可能涉及“套路贷”、“高利贷”的房屋处分委托公证文书以及公证执业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共同研究解决。从检查看,各公证处的公证质量及公证员的业务技能都有明显提高,在办证过程中能够严格按照公证程序规则操作,严把公证受理、审查和出证各个环节,确保了公证质量。抽查的132卷,其中:合格107卷,占81%;基本合格25卷,占19%,没有不合格卷。根据此次检查及日常工作情况,评选推荐质量优胜公证处2个,质量优胜公证员1名。

通过此次检查,规范了公证执业及办证程序,对加快推进公证执业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公证服务质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公证服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