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司法局 > 司法行政工作 > 基层传真 > 正文内容

石泉组建宣讲团宣传《民法典》

作者:郭健 汤姗珊 发布时间:2020-07-02 17:13
分享到:

2020年52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告中国“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等法律专业机构、专业人员的作用,帮助群众实现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指示,切实履行律师行业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职责使命,石泉县司法局从6月底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全县律师齐动员上门宣讲民法典”活动。

具体工作中,县司法局认真组织全县律师先行一步,全面系统学习民法典,做到学深悟透,融汇贯通。组织、动员全县律师积极主动上门服务,多形式、分层次、全方位推动民法典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不断扩大宣讲覆盖面,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在开展全面宣讲民法典的同时,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主动做好行政决策、企业管理、生产经营合法性审查,当好法治参谋助手,积极为司法机关建言献策,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

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县司法局组建了民法典宣讲团,要求至少举办10场报告会,在宣讲法律的同时,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交流会、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互动式交流学习等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活动。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深入基层,主动上门,在举办法治讲座的同时,帮助群众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参与人民调解,开展法律援助,努力维护基层和谐稳定。同时借助司法行政、律师协会网站、公众号和个人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及时推送民法典原文、解读文章、经典案例系列、学习体会、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学习宣传浓厚氛围。不断总结有益做法,推广典型经验。扩大活动社会影响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