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司法局 > 专题专栏 >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 正文内容

“三力联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0 10:17
分享到: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也面临着新的法律问题。如何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健康安全,成为司法行政系统当前一项工作重点。

三力联调让企业与农户双赢

2020年34日,旬阳县司法局神河司法所收到了某矿业公司负责人陈老板提交的调解申请,矿业公司2012年接手社区石料厂,协商每年付租金五千元,每五年一付,第一期租金农户王某等八户分到户,二期租金未付,王某等八户认为租金太低,不允许石料厂再开采,而进行阻工,请求政府出面调解此事。

司法所在接到申请后立即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走访,在了解其中情况后,司法所于202039日联合法庭、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将双方当事人召集在社区调解室对该山林土地纠纷进行调解。矿业公司在荒山开矿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而王某等八户因为自身权益受损而要求给予合理的补偿也有其立场,不然就坚决阻止矿业公司在荒山开矿,面对双方情绪激动僵持不下,人民调解员深入了解案情,查看相关证据后,耐心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矿业公司答应给予补偿,而王某等户也保证不再阻工,这场发生在疫情期间的纠纷最终得以圆满化解。通过调解的方式化解矛盾,不但维护了农户的合法权益,也给企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双赢的结果。

三力联调助企业平安渡劫

2020年414日,旬阳县司法局神河司法所内,争吵声不断。安康某集团与四川一建设公司于202041日签订的种猪繁育基地建设工程承包合同,安康某集团的张老板为了保证415日开工,让四川建设公司的柏老板交了五万元保证金,并开好委托代理书,柏老板一心一意的筹备了人工材料,等着开工,结果412日晚上张老板以委托书以及施工资质等原因要求解除合同并退还五万元的保证金。柏老板情绪十分激动,认为张老板言而无信,必须赔偿其前期投入的损失。而张老板也有自己的考虑,委托书日期有误,在项目取得启动资金以及勘界定址之前超过一个月,合同也没有公章,不仅怀疑四川建设公司施工资质,而且后期项目资金审计也会出现大问题。张老板为了项目安全考虑要求解除合同。双方都有自己的考虑,最终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耐心调解下张老板现场返还柏老板的伍万元工程保证金并支付误工损失等费用共计壹万贰仟元整。经过了这场疫情的洗礼,对于企业来说,抓紧时间复工复产恢复盈利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只有摒弃所有不必要的纷争和意气用事,致力于投产经营,才能使企业平安度过这场浩劫。

疫情过后,百业待兴,国家也急需各行各业积极复工复产,促进国家经济的复苏和发展。作为司法部门,助力企业破解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是我们的责任。旬阳县司法局神河司法所通过借力“三力联调”工作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果,截至目前排查矛盾纠纷33起,调处32起,一方面,成功化解村民之间的各种矛盾纠纷,减轻群众诉累,缓解了信访案件急剧增长,降低司法成本,助推了乡村治理,另一方面,司法所以调解的方式化干戈为玉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生动实践,绘就了暖心画卷与借鉴蓝本,彰显了法治的温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