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司法局 > 专题专栏 >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 正文内容

人民调解助力疫情防控

作者:唐架芳 发布时间:2020-04-15 09:01
分享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石泉县各级人民调委会和人民调解员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广大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来自基层、深入基层、熟悉民情的特点和优势,积极配合镇、村(社区)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奋战在第一线。他们全方位参与村(社区)交通管制、地毯式摸排巡逻、卡点执勤、隔离点服务等防控工作,负责对出入人员进行盘查登记、测量体温、消毒防护,对于外地返乡在家自我隔离的村民,调解员积极予以帮助,协助采购粮食蔬菜等生活物资。

    法治宣传助力疫情防控。为更好提升辖区居民自我防护、自觉隔离等意识,广大人民调解员在参与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向群众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法规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呼吁辖区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引导群众自觉履行法律责任和义务,夯实了联防联控的群众基础。

    化解纠纷助力疫情防控。出行设卡、居家隔离、集中隔离等预防突发公共卫生措施,在维护安全的同时,也给居民带来了不便,面对部分不理解的群众,调解员们主动沟通,从保护家人的安全、履行社会责任等角度,悉心疏导,获得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有效防止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据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县814名调解员配合党委政府开展疫情防控政策法规宣传20场次,接受群众咨询200人次,排查矛盾纠纷212件,调解矛盾纠纷212件。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疫情,石泉县人民调解员始终奋战在防疫的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调解员的责任与担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