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司法局 > 专题专栏 >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 正文内容

坚守防控第一线,不忘初心显担当

记紫阳县司法局驻焕古镇东红村第一书记罗耀才

作者:紫阳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3-02 10:33
分享到:

罗耀才,男,中共党员,县司法局干部,也是县委组织部派驻焕古镇东红村驻村扶贫的第一书记。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重要时刻,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驻守村组,与镇村干部一道,坚守岗位、齐心奋战,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

 

火速返岗,冲锋在前

大年初二,本在老家双桥镇休假的罗耀才,接到县委组织部的通知,要求驻村工作队务必返岗进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没有一点犹豫,当即就收拾行李辞别家人,放弃休假,火速返岗。

按照县镇的统一安排,他回到村里就立即和村组干部一起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与村组干部一起挨家挨户摸排湖北返乡人员和从湖北武汉路过的所有人员,也就在摸排的当天第一时间如实上报了摸排情况。同时,罗耀才带领村组干部和党员迅速在进出村组路口设立临时卡口四处。

“现在已整村封闭管理,疫情形势已经非常严峻,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没有特别紧急的事情不要外出”“您好,请您配合测量一下体温!”罗耀才在村口检查点值守,对走亲访友等外来人员进行劝返,对出村群众进行疫情检测和登记,一律实行实名登记的原则,全面掌握进出村人员情况。值守的工作开展得很顺利,罗书记说:“新冠肺炎传染性强,一旦有人确诊,与他接触过的人都有可能感染的。所以我们必须严格抓好源头防控,加强人员管控。”


  

亲自宣传,科学防范

“紧急提醒,紧急提醒,现在是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传播期,大家尽可能不要出门,不要前往人口密集的地方,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广大村民请注意啦,大家不要出门拜年,要做好清洁卫生,勤洗手,出现疫情症状及时向村委会反映……”疫情防控关键在于宣传到位,疫情防控一开始,罗耀才就亲自开着宣传车,沿村内所有通公路的地方,流动宣传,循环播放公告、通知、宣传防疫知识等。寒风凛冽,但响彻全村的疫情防控宣传却给村民带来了新春别样的温暖。为了让村民们及时了解疫情的最新动态,他把疫情的防护措施和最新情况,用紫阳方言和普通话通过小喇叭、敲铜锣、流动摩托宣传车等方式传播出去,做到家喻户晓。

疫情防控期间,他还安排村级防汛的高音喇叭,每天播放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控知识,消除群众恐慌。随后带领村组干部利用手持小喇叭,进村安置点,进大小院落每天不间断地向村民们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及方法,喊散扎堆人群。

很多村民看见大过年的工作这么辛苦,都热情地请他到家里坐坐,但出于防控要求,罗耀才都婉言拒绝了,他只是说道:“你们叫我一声书记,就是对我最大的信任和重托,何况我是一名党的干部,在防控的关键期,站前列、当先锋,就是我的使命。希望大家都积极配合党委政府的工作,一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牢记使命,为民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村上统一在武汉务工返乡村民门口门口悬挂“本户有武汉返乡人员,请勿相互往来”的告知牌,但部分群众不理解,有怒言。罗耀才就亲自上门,苦口婆心做思想工作。被隔离农户老覃提出家中在隔离期间生活物资不够的问题,罗耀才当即表示由他来负责运送隔离观察需要生活物资等,打消了老覃的顾虑和思想上的情绪,积极配合居家隔离观察。

同时罗耀才也想到全村所有在家人员生活物资都很紧缺,为了减少群众外出,他当即决定,在全村微信群里面发了一个可以由他给大家帮忙代买生活紧需物资的消息。消息一发出,就赢得了很多群众的点赞和帮忙代购电话,张家粮油米面,李家蔬菜水果,王家学生课本的笔墨纸张,他总是有求必应,事事妥善安排到位。为了减少村民往外跑,他自己没少往外跑,这一暖心举措也赢得了群众的好评,同时,他也多了一个村级“采购员”的称号。

“村民们纷纷给我打电话说谢谢,说我们真的非常用心,工作非常辛苦”,罗耀才说,“群众的肯定是我工作的动力,我是村上的第一书记,只要疫情防控不出问题,人民群众健康,再辛苦劳累都是值得的。”

由于防控工作做的扎实,该村目前为止没有发现一起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罗耀才又带领村组干部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利用村民大多居家的时机,宣传发动开展茶园管护和春耕生产。

    “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两不误,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罗耀才坚定地说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