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司法局 > 司法行政工作 > 基层传真 > 正文内容

当好“四员”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王先利 发布时间:2020-02-14 14:59
分享到: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汉阴县司法局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服从统一指挥,凝聚力、守初心、担使命,全员参与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主动发声,当好宣传员。疫情防控,普法先行。组建了由局机关、司法所干部职工、律师、法律工作者为骨干的法治宣传小分队12支,深入乡村、社区抗疫前线,全方位、多形式,持续开展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以来,该局先后录制了《传染病防治法》、安康市人民法院、安康市人民检察院、安康市公安局、安康市司法局《关于依法惩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等音频资料,通过法治宣传车,深入主要街道、交通要道、居民小区等地巡回播放,使广大群众第一时间知晓疫情防控和法律知识,确保法治宣传不停步、防控宣传不停歇。同时,工作人员通过走访小区、治安巡逻,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疫情防控以来,汉阴县司法行政系统累计出动车11台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

积极排查,当好调解员。为防止因矛盾纠纷化解不及时引发人群聚集,增加防控风险,汉阴司法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坚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将在湖北务工的返乡农民工家庭、被隔离人群作为排查重点,排查因疫情恐慌引发的邻里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和医疗纠纷,减少社会矛盾。122日至23日,县联合调解委员会先后成功调解2起医患纠纷和交通事故赔偿纠纷。22日,观音河司法所及时化解一起刑满释放人员回归后的家庭纠纷;210日,涧池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因感情纠葛引发的家庭纠纷;全省疫情I级响应以来,各类调解组织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50余起,调解成功42件。

    严防严控,当好管理员。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特殊群管控,确保其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我局要求各司法所严格落实特殊人群管控责任,每天利用社区矫正定位系统开展社区矫正对象排查,重点对外出湖北(武汉)、广东、江浙等地回返人员及其家属、接触湖北(武汉)人员等开展全面排查,了解其思想动态和身体健康情况,要求所有人员坚持“日报告”。同时,利用微信群向社区矫正对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其关注权威信息发布,不信谣、不传谣。

疫情阻击战开展来,汉阴县司法行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一心、勇挑重担,以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意志、果断的措施,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建设平安汉阴县、健康汉阴县、幸福汉阴贡献了一份力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