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司法局 > 司法行政工作 > 基层传真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司法局帮新场村烟农播撒第一垄烟苗

作者:郭健 叶友意 发布时间:2020-02-14 14:57
分享到:

“每天坐到家里心焦地很,眼看烤烟该育苗了,又不能到镇上买种子和专用肥,幸好有司法局工作队,他们派车派人,帮我把这些东西都带来了,终于可以松口气了。”石泉县饶峰镇新场村烟农廖金树激动地说。

眼下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但春耕时节也不能耽搁。为了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石泉县司法局驻新场村工作队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积极作为,帮助村民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疫情总会过去,村上产业发展却耽搁不得。”这是司法局驻村工作队队员的统一认识,从2月9日开始,全体工作队员就和镇村干部一起深入田间地头,一边让村民做好疫情防护,一边督促春耕生产。

烤烟是新场村贫困户脱贫的长效产业之一,新场村也是石泉县为数不多的烤烟专业村。在春节前夕,县司法局工作队就做好了面积规划落实,对适宜种植区域进行规划。每年春节期间,都是烤烟育苗的关键时期,来年收成好不好,就看能不能抢上每一个节令,这也是农业生产的特性使然。

廖金树是新场村的烤烟大户,今年承担了全村烤烟育苗的任务,育苗时节正在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不耽搁节令,司法局扶贫工作队员分成几个小组走进廖金树的育苗点,耐心细致地进行指导,并帮助整理苗床,搬运育苗肥料。因及时协调启动了物资供配、肥料堆焐、整地挖床等工作,抓住了播种育苗的关键时期,使全村烤烟育苗的整体水平有了大幅提升。

2020年新场村预计种植烤烟500亩,其中贫困户种植达到200亩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增长,这项产业在新场村落地生根,使贫困户的收入持续增长,有效地促进了该村整村脱贫摘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