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司法局 > 司法行政工作 > 基层传真 > 正文内容

紫阳县司法局 “三管齐下”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法律法规宣传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20-02-12 11:06
分享到: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针对部分群众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法律意识淡薄、对疫情防控指挥部在紧急状态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等情况,紫阳县司法局及时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组织进行宣传。


一是组织律师开展疫情期间的相关法律知识电视访谈。通过紫阳电视台“民生面对面”栏目,由汉水律所的律师就拒绝阻碍防疫检疫、强制隔离、隔离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的违法犯罪行为结合相关法律进行说明、讲解,进一步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二是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及时传送疫情防控相关法律知识。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居家依附网络了解外部资讯的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推送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至目前,有效发送手机短信息10余万条,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法治紫阳”及时将全国在疫情防控期间处置的一些典型案例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进行推送。


三是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各司法所利用疫情防控期间进村入户调查、走访核实、隔离疫区返乡人员的工作时机,把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出动宣传车辆120台次,悬挂宣传标语150 余幅,滚动播放宣传音频220 余次。

通过“三管齐下”的措施进行普法宣传,有效扩大了疫情防控期间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增强了普法宣传的针对性,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使其能够自觉、支持、配合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各项决定和命令,为全县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创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目前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进展顺利,社会大局秩序稳定。

打印 关闭